close
525全民配屋網, 525全民配屋網專家, 525全民配屋網好嗎, 525全民配屋網是真的嗎, 525全民配屋網評價, 525全民配屋網

  一直以來,我們都覺得是自己在教育孩子,��這位爸爸卻從一些生活的細節中體味出不同的意義。和愛一樣,教育也是相互的,甚至可以說,是孩子的純真、無私幫助我們洗濯了成人的浮躁和自大。

  從生命的誕生來看,是父母造就了孩子,而從角色形成和自身的成長來看,則是孩子成就了父母,幫助我們不斷地完成自我救贖,自我超越。育兒即是育己,和孩子在一起的時光,也是我們自己獲得成長的時光。孩子在長大,我們的心智在成熟。好女人是一所學習,而孩子也是父母心靈成長的學校,而在孩子前面是不用加上「好」字的。一位爸爸的感悟,分享給更多的爸爸,相信他們也一定會被打動。

  一

  薯片和牛肉乾是兒子所喜歡的,百吃不厭,經常藏起來。他說,「要想起來就能吃到,一醒來就能吃到。」我跟他說,「分享是一件快樂的事情。」他說,他喜歡自個兒吃,誰誰誰吃東西都不給他吃……我又給他講了很多道理,他依然不改。

  正好那陣子他換牙,我告訴他一句老話:「眾人吃,噴噴香;一人吃,爛牙。」把他掉牙與吃獨食聯繫起來,這一招起了作用,因為他覺得牙齒掉了很難看。可換牙繼續,他委屈地說:「我沒有偷吃啊!」看他可憐巴巴的樣子,我就把換牙的真相告訴他了,並表揚他是個大方的孩子,說懂得分享的孩子人見人愛。

  有一天我在家裡招待朋友,酒過三巡,兒子忽然跑進房間抱出來一瓶酒。那是一瓶放了近10年的酒,此前我跟他說過,這瓶酒很珍貴。

  他把酒放在桌上說:「爸,這是瓶好酒吧?」我說:「是啊。」他說:「好東西要和朋友分享。」這讓我有點臉紅。朋友一開始不肯讓我打開這酒,當聽了我和兒子有關分享的故事後,不再阻止……

  想一想,當我們要求孩子不自私時,自己是否做到了真正的慷慨?

  二

  3歲之前,兒子一直和我們睡在一起。3歲前的一個月,我們開始給他做工作,說生日那天起,要和他分床睡。

  舉了很多例子,終於,他答應了,不過有條件,床頭得有一盞長明燈、一把玩具槍、一個布浣熊……當然,這些都得到了滿足。可生日那天晚上,他變卦了,無論如何都不肯一個人睡,最後哭了,惱怒了。他是這樣說的:「為什麼我一個小孩要一個人睡,你們兩個大人要睡一起?」我說:「爸媽都是睡在一起的。」他不依不饒:「睡在一起幹什麼?」我說:「睡在一起不幹什麼啊。」他說:「不幹什麼,為什麼睡在一起?」

  最後,我們妥協了,決定我來陪他睡。他說,「不許我半夜跑了。」我答應了。好不容易哄著他睡著了,給他壓好被子,離開,定好鬧鐘,在凌晨5點鐘再去陪他。

  他早晨醒來第一句話會問:「你一直都在這兒吧?」我說:「是啊。」

  這樣持續了將近一個月,他好像慢慢適應了。元旦那天晚上,我問他有啥新年願望,他說,他要發明一個東西把我整傻,這樣半夜我就不會跑了。我笑了,他也笑了,說:「爸爸是個騙子。」

  我們要求孩子誠實,可自己有時候卻是騙子,好多問題我們無法回答,只好無能地說:「你長大了就知道啦!」

  孩子讓我們明白自己有那麼多難言之隱,那麼為什麼孩子就不能擁有秘密?

  三

  兒子在草坪上奔跑,我喊他回來,說:「小草有生命,你這樣會把小草踩痛的。」他問:「那小草怎麼不喊痛啊?」我說:「小草不會說話。不僅小草,小魚也不會說話,但它們都有生命,不要傷害它們。」他似懂非懂地點頭。

  家裡的下水道堵了,我用了各種法子都沒有通好。後來就去菜場買了幾條泥鰍,準備派它們去疏通下水道。兒子見了泥鰍,要我把它們養起來。我哄他說,先讓泥鰍去辦事,等它們把水管弄通了,就給他養著。他想了想,答應了。

  當然泥鰍一去不復返,下水道也通了。兒子就站在下水道那裡,等泥鰍出來。他問我:「爸爸,泥鰍還沒有下班?」我說:「沒呢。」他說:「幾點下班?」我說:「7點。」他想了想,就玩別的去了。晚上新聞聯播開始時,他一下就衝到下水道那裡,說:「泥鰍下班了!」等了很久,泥鰍沒有回來,他就哭了,說:「天黑了,它看得見嗎?」我說:「泥鰍不會回來了。」他問:「泥鰍去哪裡了?」

  我的心就那麼一動。我知道泥鰍去了哪裡,可我沒有像他一樣關心泥鰍的命運。後來我告訴他這些泥鰍的確切去處,他問:「那你為什麼不愛惜,它們是有生命的啊!」我無言以對。

  四

  孩子一天天長大,問題也一天天多了,比如亂花錢。有一回,放在桌子上的50塊錢不見了,我們到處找都沒有找到,問兒子是不是他拿了。他吞吞吐吐地說偷偷拿過一次錢,是5塊的,買零食吃了,但桌子上的那50塊絕對沒拿。

  我當然不相信,朝著他的屁股來了幾巴掌,再問他是不是拿了。他還是說沒拿,真的沒拿。雖然他沒再遭皮肉之苦,但我心裏想,這事一定是他乾的。

  沒幾天,卻在狗窩裡找到50塊錢,這讓我不安,冤枉兒子了。於是,給他平反,向他道歉。

  他說:「光道歉是不行的,我得打你的屁股啊。」我想了想,趴在沙發上,讓他打。這讓他高興壞了,打一巴掌,傻笑一陣。那一刻,他的情緒得到了釋放。在他眼裡,爸爸是個龐然大物,但現在他可以打爸爸的屁股,也許這就是平等。

  一個人成為一個人的父親,是那樣的偶然,但他的一生因此而改變。他死心塌地像石頭鋪在地上那樣,墊起孩子願望的腳尖。我們陪伴孩子、滋養孩子,他們同樣陪伴、滋養我們。我們教育他們,更需要接受他們的教育,因為他們擁有世上最美好的心靈。

本文選自盆栽奶昔的博客,點擊查看原文。

引用自: http://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150113/13676784.html525全民配屋網, 525全民配屋網專家, 525全民配屋網好嗎, 525全民配屋網是真的嗎, 525全民配屋網評價, 525全民配屋網
arrow
arrow

    王可欣澳獎牲寐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